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歌詞隨筆(一):自在的小鳥

  IQ博士是日本漫畫家鳥山明的成名作,卡通片八十年代在香港播出後大受歡迎,鄭國江先生重新填詞的主題曲更是街知巷聞。由於我是名小毒男,毒得小時候看得很少卡通片,IQ博士一集也没有看過。可是這首主題曲令我印象非常深刻,小時候覺得旋律輕快,歌詞也琅琅上口,「小雲同小吉好重要」像是洗了腦般不停在腦海中重播,但僅此而已。到我長大後,才知道詞曲皆是上乘之作。
 

引自此

  少時錯過了龍珠等經典的卡通片,除了因為我是九十後,也是因為少時很少看電視。到長大了,懂事了,便懷念那個時代,只有那個時代才能出經典的卡通片,也只有那個時代才能出經典的主題曲,或許是我的偏見。不錯,我想說說IQ博士主題曲的歌詞。

  現時才知道鄭國江先生的筆力,比起時下的兒歌勝出不止一籌。兒歌是唱給兒童聽,但不可粗制濫造,他們是小孩子而不是傻子。鄭國江先生這首詞作,有太多地方可以點評,我們先抽一個很簡單的詞語來說,比如說「自在」一詞。 

 
  浮浮沉沉天空裡 自在像小鳥(IQ博士歌詞,鄭國江填詞)
   
  「自在」何等簡單,何等容易!就連三尺童子也知道自由自在何解,即是消遙自在,不受拘束的意思。但這個詞的由來卻不簡單,因為這是
詞語乃由佛教傳入。自在一開始没有消遙自在之意,拿《蔡中郎集》為例,「臣自在布衣」說的是「自」蔡邕「在」布衣的時候。
   
  「自在」始有無拘無束之意,似乎是源自佛法東漸之時。西晉佚名所譯的《佛說玉耶女經》,講述玉耶女驕傲自滿,不肯以婦道事夫,佛陀親身到他家為玉耶女說法。佛說婦人有「十惡」,即是十種厭惡的東西,當然當中有多都是男女皆通的,而第十惡正正就是「恒不得自在」,說的是婦人結婚後受盡束縛,不得自由之意。「自在」解無拘無束之意開始通行,似乎是在唐三藏玄奘譯《心經》之後。


  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(玄奘譯《心經》)

  觀世音菩薩是舊譯,觀自在菩薩是玄奘的新譯。觀自在是甚麼意思呢?觀,是用心去觀照世間一切事物,釋家喜道「緣起性空」,世界萬物沒有獨立不變的東西,都經歷「生住異滅」四個階段,所以說「性空」。但又不執著這個空,所以釋家又說「妙有」,連有無都不執著,大徹大悟,心不隨外境改變,才得「觀自在」。莊子說列子御風而行,亦是有所憑藉,當然小鳥也一樣,但比起為了數百元就昧著良心參與「愛國愛港」遊行的人,小鳥自在得似是消遙的神仙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