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

《乾卦》譯注韻讀

《乾卦》正文譯注

[經文]乾。元亨。利貞。
[注文]乾,卦名,粵音/khin4/(此為國際音標,下同)。元,大也;亨,亨通。利,占得此卦後,有利於實行某事;貞,卜問,即用甲骨占卜。
[譯文]乾卦。大通順。利於卜問。
[說明]古代占卜方法有兩種,一為「筮」,即用蓍草及《易》類文獻占卜,以卦辭爻辭斷吉凶;二為「卜」,即以甲骨占卜,視裂痕定吉凶。古時龜卜成本高,牛骨龜甲頗不易得,而且龜卜結果比易占結果更重要,即古人所謂「筮短龜長」,所以「先筮後卜」。得「利貞」後,再卜之;得「貞凶」,則不卜。《周禮.春官.筮人》鄭玄注:「當用卜者先筮之,于筮之凶,則止,不卜。」

[經文]初九。潛龍,勿用。
[注文]潛龍,潛入水中之龍。用,施行也;勿用,不可有所作為。
[譯文]初九。龍潛入水中,不可有所作為。
[說明]《易經》成於西周初年,龍為當時實際存在的動物。當時已瀕臨滅絕,所以後世不得見,《易經》成書時已變成神話中的動物。龍本水生動物,潛入水中,比喻有能力者不在其位,無由提拔占者。占者無大人賞識,所以不可有所作為。

[經文]九二。見龍在田,利見大人。
[注文]見,現也。大人,在位者之稱。
[譯文]九二。龍出現在田間,利於拜見大人。
[說明]《乾.初九》云「潛龍」,此爻云「見龍在田」,《乾.九五》云「飛龍在天」,龍似為海陸空三棲動物,其時已演變為神話。龍比喻在位者,在位者出巡,一介草民亦可拜見。

[經文]九三。君子終日乾乾,夕惕若,厲無咎。
[注文]君子,在位者之稱。終日,日出至日落。乾乾,勤勉不倦。夕,夜晚。惕,讀作瘍,病也。若,同然。厲,危也。咎,罪咎,程度比「悔」重,比「凶」輕。
[譯文]九三。君子終日勤勉不倦,晚上得病,有危險,無罪咎。
[說明]君子終日精進不懈,晚上得病,似是積勞成疾。因其精神可嘉,所以能化險為夷。

[經文]九四。或躍在淵,無咎。
[注文]或,讀作又。或躍在淵,龍又躍在淵,承上「見龍在田」言。
[譯文]九四。龍又在深水中跳躍,
[說明]龍本水生,在淵則得其所,所以無咎。

[經文]九五。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
[注文]無注。
[譯文]九五。龍在天上飛,利於拜見大人。
[說明]飛龍在天,比喻有能者得位,所以占者利於拜見大人。

[經文]上九。亢龍有悔。
[注文]亢,高也。悔,恨也,較小之不幸。
[譯文]上九。龍身處極高之位,將有悔恨。
[說明]物極必反,盈不可久。亢龍有悔比喻在位者驕傲自滿,必不重用占者,是以占者必有悔恨。

[經文]用九。見群龍無首,吉。
[注文]用,借為「通」,六爻皆變為陰爻,則以「用九」爻辭斷事。首,首領。
[譯文]用九。群龍現身,沒有首領,吉祥。
[說明]沒有首領,則不相戰,故為吉祥。應與《坤.上六》「龍戰於野,其血玄黃」互參。

乾卦爻辭韻讀。

(一)
初九:潛龍,勿用。
龍、用:東部。

(二)
九二:見龍在田。
九三:君子終日乾乾。
九四:或躍在淵。
九五: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
田、淵、天、人:真部。
乾:元部。
應為真元合韻。

(三)
九三:夕惕若,厲無咎。
九四,或躍在淵,無咎。
上九:亢龍有悔。
用九:群龍無首。
咎、首:幽部。
悔:之部。
之幽合韻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