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

「左青龍右白虎」的由來

  看過星爺的電影,相信都記得這一幕。左青龍右白虎,亦有人戲稱為左青龍右滑鼠。究竟何謂左青龍右白虎呢?這要從四聖獸說起。



一,四聖獸及黃道

  所謂左青龍右白虎,典出《禮記》:「前朱鳥而後玄武,左青龍而右白虎。」四聖獸即朱鳥、玄武、青龍、白虎四種靈獸。《禮記》寫成年代不遲於西漢,所以四聖獸至遲在西漢已經成形。

  朱鳥、玄武、青龍、白虎其實係四個大星座區。所謂大星座區,大星座管轄七個星座,四個大星座區就有二十八個星座。

(爆旋陀螺的青龍)

為何有二十八個星座呢?太陽東升西落,太陽於天空劃過的軌道,我們稱之為黃道。將黃道附近的天空分為二十八個區域,即是二十八宿,亦即係二十八個星座。古人再將二十八個星座,分別歸屬於朱鳥、玄武、青龍、白虎。

二,四個季節的標準星

  原諒我似乎離題,我們要先談談古人如何訂立四季。生活在現代,飯來張口,不知道糧食其實出自黃土大地;抬頭就是日曆,不知道古代訂立曆法其實不簡單。

  古人務農,所謂春耕夏耘、秋收冬藏,不在適當的時分耕種,失收的話就要餓死。為了在適當時分下種耕作,古人必需有精密曆法,知道即下四季及月份。而訂立曆法的方法,就係觀察星座。古人訂立四季的方法很簡單,黃昏之時,正南方必現出現一顆特定的星,我稱之為標準星。只要觀察黃昏正南出現的星,就知道當月屬於那一個季節。季節不同,標準星也不同,所以標準星一共有四個。

   四個標準星是哪四個呢?據《尚書·堯典》,春夏秋冬的四個標準星,分別為鳥、火、虛、昴。《堯典》係戰國儒生所作,所以記載的係古星名(以及古代星象),和後來的命名方法不同,例如火不是八大行星的火星,實際上鳥、火、虛、昴實際上指那個星仍有爭議。按《尚書校釋譯論》的裁定,列表如下。



  以夏天五月為例,正南面係心宿二,心宿二屬心宿,心宿屬青龍。餘此類推。

三,方向和方位。

  問題幾近破解。為何朱雀、玄武、青龍、白虎能夠配上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呢?這是以農曆二月,春分之日,黃昏之時的星象為準。春分之日,黃昏之時,正南面係星宿一,屬朱雀,所以朱雀配南方。同時,青龍七宿在朱雀七宿東面,白虎七宿在朱雀七宿西面,玄武七宿在地表之下,為之北面。總結以上,朱雀配南方、青龍配東方、白虎配西方、玄武配北方。



  最後一個問題,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如何跟前後左右相配呢?古者君主坐北向南。《周易·說卦》有言:「聖人南面而聽天下。」。所以前南後北,左東右西。最後將東南西北配前後左右以及四聖獸,便大功告成!因而《禮記》說:「前朱鳥而後玄武,左青龍而右白虎。招搖在上,急繕其怒。」兵書《吳子》說:「必左青龍,右白虎,前朱雀,後玄武,招搖在上,從事於下。」以上兩則係用兵之法,係後世引伸,假如不識古代天文,就不知為何左青龍右白虎和用兵有關,也不知道四聖獸為何配上方向及方位。

12 意見:

  1. 請教城主,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之傳統稱謂,該是[四神]抑或[四聖獸]?
    [四聖獸]是城主述耶?作耶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就真係搵唔到傳統稱謂。[四聖獸]是城主述耶?作耶?你自己GOOGLE下咪知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三輔黃圖卷三:蒼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,天之四靈,以正四方,王者制宮闕殿閣取法焉。

      如果搵到先秦兩漢既稱呼,請通知我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查《漢典》「四神」「四靈」詞條,皆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。是傳統稱謂。

      而叫四聖獸呢,源頭似乎是:http://baike.baidu.com/link?url=FM1fI5wkWFnNSbgOCsc1nWb2ZF1NrKHtj1jsud27C8mrKtRrZOoZ5eMDyMg5oS6XZ1HSUOAcsNsXI7ZwrXG73U3sp35iHjrImwFeKv11Qli

      《saint beast》(中文译作《四圣兽》)中主角的原型,其实是起源于动画《天使的尾巴》,当初有栖川ケイ老师和另一个人一起作了《天使的尾巴》之后,似乎就对里面的四圣兽起兴趣了......于是便构成了四圣兽的故事系列。


      樓主,我等須跟外人叫法嘛?

      刪除
    4. 你認為呢篇係通俗文章定係論文?你要搞事唔該過主。

      刪除
  2. 枉我在你一文讚予「肅然起敬」四字,你顯然不配。現暫且收回。

    在「左青龍右白虎」文章裏,你引用了禮記黃道等古文獻資料,可是全篇隻字不提「四神」這傳統稱謂,有的只是外來的「四聖獸」,不說你崇外你也已經有點對祖宗文化不敬。不懂的人讀了你所寫,後果將如你對粵讀音的妄加議論,被攪亂。你文章專欄用「小站」兩字,想是袁世凱小站練兵之借引,以砥礪文筆。我善意提醒,你反惡言相向。

    好了,「左青龍右白虎」你說是通俗文章,那「粵言正音考」一文又如何,用「考」字矣。對我所提出的「遏」字之讀音,態度及寫作,嚴謹嗎?「杜甫」一文又如何,指稱一定要讀杜苦,武斷嗎?對我的提問有適當回應嗎?

    你關心傳統語言文化,奉勤你多瞭解文化精粹,待人多以謙厚蘊藉,少以輕佻浮躁。不然,縱學富五車,也是狂生一名耳。

    如覺道理在你一邊,你大可保留我之發言,留待他人評論。得罪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如咁,我無時間逐條回答,我攞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來解釋。

      第一,嚴格指稱青龍白虎朱雀玄武,只有四靈,見三國魏曹植《神龜賦》,「嘉四靈之建德,各潛位乎一方。蒼龍虯於東岳,白虎嘯於西崗,玄武集於寒門,朱雀棲於南鄉。」而且四靈仲有其他意思,有歧義。以四神指稱,出前蜀文獻

      第二,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最遲已經係禮記出現,應該唔晚於戰國時期,但最早既統稱見三國魏曹植之作品,一開始未必用呢個稱呼。所以我睇左你既資料,都係決定唔改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關心傳統語言文化,奉勤你多瞭解文化精粹,待人多以謙厚蘊藉,少以輕佻浮躁。不然,縱學富五車,也是狂生一名耳。

      回贈比你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要失陪了?點解唔答埋我問題呀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提及的是「傳統稱謂」,不是要「最初」「嚴格」的稱謂呀。你勿轉移視線。

    重點是:
    - 你沒有引用「傳統稱謂」。有對文化不維護、不敬之意味。
    - 不懂的人讀了你所寫,後果將如你對粵讀音的妄加議論,被攪亂。

    你不改、不引用「傳統稱謂」,就繼續擇惡固執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篇文係論證方位佩朱鳥、玄武、青龍、白虎既由來,提唔係問題,唔提都唔係問題,因為重點唔係到。我再問一次,你認為呢篇係通俗文章定係論文?你要搞事唔該過主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已經開始曲解我意思,我見一個留言block一個。答唔到我問題又串柒柒唔該過主。

      刪除